中文 | English
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制药工程领域)是国务院首批批准设立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之一,2021年被批准为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予点,授权点面向医药行业,主要培养在相关行业领域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有正副教授40余名,一批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实践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为专业学位硕士和博士的培养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一、培养和研究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绿色创新理念,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为企业和国家相关部门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二)研究方向

1. 化学制药(有机合成方法学、药物中间体设计合成等)

2. 药物制剂与助剂(高分子药物制剂、纳米药物制剂、助剂等)

3. 中药现代化(中药活性成份提取、分析等)

4. 生物医药材料(用于药物释放、疾病诊疗、组织工程等领域的生物材料)

5. 生物与医药分析(药物活性物质/中间体色谱、质谱分离分析等)

二、科研项目及成果

    华东理工大学在与制药工程领域相关的学科中,建有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等国家和上海市的研究基地和工程研究中心。学校制药工程领域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纵向项目以及企业横向项目,先后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