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应用化学研究所

应用化学研究所 始建于1985年。研究所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郁,现有教授9名,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教育部长江计划特聘教授1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1名。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 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6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3项、国家973等其他项目12项。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95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授权专利7项,公开专利11项。研究所始终把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作为教学和科研的目标,近年来对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和更新,鼓励学生利用选修、辅修和参加各类学术讲座等方式向化学、材料学、生命科学、化学工程、能源技术等学科领域发展。2001年以来,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0 余名。目前在站博士后5名,在读研究生72名。研究所下设5个实验室。 


金属有机化学实验室:主要涉及新型IVB族茂金属与非茂金属催化剂的分子设计、合成以及用于催化各类烯烃选择性多聚、齐聚和异构化反应;合成新型后过渡金属有机化合物,用于不活泼卤代芳烃的碳-碳、碳-杂原子偶联反应及开拓这些金属有机化合物在烯烃聚合方面新途径;研究新型稀土、碱土金属络合物催化剂,用于催化极性单体可控聚合。
联系人: 黄吉玲教授
Tel: 021-64253519
E-mail: qianling@online.sh.cn


热力学实验室:以化工过程、新材料和生物产品开发为背景,结合统计力学、计算机分子模拟和实验测定从微观的分子水平上研究分子结构、分子间力和流体结构与宏观热力学性质、相平衡性质及传递性质间定量关系。为化工单元设备的开发研究、设计和化工过程模拟放大提供模型和基础数据。研究复杂材料的多尺度结构及其演化过程及其与材料宏观性能的关系,为功能材料的开发提供理论指导。
联系人: 刘洪来教授
电话: 021-64252921
E-mail: hlliu@ecust.edu.cn


先进材料与制备技术实验室:光电与光子功能材料是具有信息产生、传输、转换、检测、存储、调制、处理和显示等功能的材料,不仅是现代信息社会的支柱,也是信息技术革命的先导。对这些材料的研究是当代科学的前沿,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是一个极富创新和挑战的领域。本研究室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与光子材料的合成与性能;有机/高分子电(光)致发光材料的设计、合成与重大基础问题研究;清洁能源-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及其他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研究。
联系人: 陈彧教授
E-mail: advmaterials@yahoo.com


生物物理化学实验室:以极端环境多孔介质中微生物的活动为对象,主要研究微生物生物物理化学过程与界面反应机制。包括生物分子及其聚集体的结构与功能、分子水平跨膜传输与微区形态、以及细胞水平的传输过程,发展和建立生物物理化学的先进实验方法和理论体系,为微生物及其功能基因的资源化利用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开发技术提供科学基础。目前的重点拓延领域是脂肽类生物表面活性剂和能源生物技术。
联系人: 牟伯中教授
电话: 021-64252063
E-mail: bzmu@ecust.edu.cn


表面化学实验室:主要从事多相分散系统如表面活性剂及其溶液、乳状液、微乳状液、悬浮液、泡沫及高分子胶体溶液的热力学和界面性质的研究和应用。包括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和开发、高效破乳剂和絮凝剂的开发与原油破乳机理的研究、涂料和油墨的溶剂计算机配方的研究、自分层防腐防污涂料的开发、可降解仿生材料表面性质的研究和应用等。
联系人: 戎宗明副教授
电话: 021-64252527
E-mail: rongzm@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