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应用化学


应用化学(原精细化工)专业于1981年首批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1984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应用化学作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瞄准世界一流目标,面向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学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结构可控精准合成化学催化与光电界面化学精准诊疗分子工程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等重点领域,力争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化学化工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与材料、药学、生物等不同学科联合,成立了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为学科交叉与新兴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专业在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方面特色更加明显;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并进入常态化建设,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为学科进一步高水平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培养本专业研究生的单位有:精细化工系和化学系、精细化工研究所、药物化工研究所、工业催化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有机化学实验室。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士生导师33人,硕士生导师3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荷兰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7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6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6人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人才计划资助,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获得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

 

一、 培养和研究方向 

本专业培养掌握合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工程、材料学、生物化学、精准医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技能,熟悉应用化学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动向,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独立从事化工生产工艺研究及新产品开发研究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

 

1. 精细化学品化学与技术 

研究有关染料、颜料、感光材料、医药、农药、表面活性剂和助剂等精细化学品的合成及其工艺和工程技术,包括精细化学品的应用技术、精细有机合成及催化技术、手性技术、金属有机化学等。

 

2.有机、无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及其应用

主要是具有光、电、磁、生物功能的有机、无机材料的合成、表征及性能研究,功能材料的分子设计、分子工程及其在光电信息、精准医学等方面的应用技术。

 

3. 光催化和应用光化学

主要有光催化剂的合成、表征及其应用技术,包括高活性及可见光响应的光催化剂,纳米粉体,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及其应用。具有光敏化活性的有机和无机功能材料的光化学反应及其机理研究,包括光信息记录与显示材料的光化学反应原理及应用研究。 

 

二、科研项目及成果 

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中心项目重大、重点研究项目数在国内名列前茅;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显著;科研成果获奖及其级别均居突出地位;在国际上发表论文数及其被引用数据居领先地位。近五年来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已发表包括Nature在内的主流期刊论文5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