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化学系
化学系

        化学系 成立于1981年,设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5个博士点,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先进材料与制备技术、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8个硕士点,以及化学、应用化学(含应用化学、精细化工二个方向)、材料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是国内知名品牌专业。
        化学系的现代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教研室承担全校各相关专业的核心化学基础课程(含实验)和化学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化学系师资力量雄厚,包括中科院院士和学者在内的高级职称教师占50%以上,学生使用的仪器设备先进,实验室条件优良,并设有课程学习、单科竞赛、学习进步、体育、文化等多项校内外奖学金。在分子热力学与分子传递、胶体与界面化学、生物物理化学、有序材料化学、生物无机配合物、天然产物分离与分析、环境分析、有机合成化学、金属有机化学、液晶化学等方面研究成果显著。曾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
        化学系在教学、教改的研究与实践方面成果显著。化学系教师主持完成多项教育部重点教改项目,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和手段、考试考核方法等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的改革与实践中取得了具有特色的成果,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以及其它奖励多项。“国家工科化学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被评为优秀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