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化学学科&展望:

        化学是一门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及其变化规律的科学,为人类进步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先导;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在健康、能源、材料、环境等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瞄准“世界一流”目标,立足我校化学学科的特色优势,将化学学科建设成为学术研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工科化学教学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


学科历史:

        化学学科始建于1952年,源于染料及中间体专业,1956年招收第一届研究生。自2010年起,国际化学学科ESI排名已处于Top1‰,跻身世界一流,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2018年入选上海市Ⅱ类高峰学科建设,2022年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建设7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包括胡英、朱道本、周其林、田禾、钱旭红、李永舫等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在内的杰出学者和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国民健康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系所中心:

        学院现下设2个系:化学系、精细化工系;3个研究所:精细化工研究所、工业催化研究所和应用化学研究所;2个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分析测试中心。院内拥有国家与上海市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工业催化、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精细化工,以及教育部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生物采油工程研究中心、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稀土材料研究中心;国家工科基础化学课程教学基地、国家级工科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


专业设置:

        学院拥有雄厚的办学实力,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研究的完整教育体系。拥有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工科化学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设有4个本科专业,包括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应用化学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化学专业)、教育部首批“新工科”专业建设点(精细化工专业);有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7门。现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和化学生物学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另设有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先进材料与制备技术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2个专业学位博士点(工程博士),以及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化学生物学、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先进材料与制备技术、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和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11个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