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精细化工研究所

        精细化工研究所1985年由国家教委批准成立,现有固定科研人员46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10人。研究所聚集、培养一批精细化工领域的优秀人才,形成一支科研能力强、交叉合作、年龄层次和研究背景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和互补的国际化优秀科研团队: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人,国家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0人,一批学者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和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等。

        近年来,精细化工研究所在化学学科建设、高端科研平台建设、青年人才培养、 原创科学研究等取得显著成效。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科2022年ESI总引国际排名稳居全球12万化学科研机构的前万分之三行列;依托精细化工研究所建设的教育部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高端科研基地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海外学术大师Bernard Lucas Feringa教授和Itamar Willner教授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研究所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针对国家在精准医疗、新型能源等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化学材料的国际研究前沿,围绕精准合成与制备新理论、精准检测与调控新方法、精准诊疗与绿色能源新技术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精准化学与分子工程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精细所科研骨干先后主持国家“973”、“863”、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重点研究等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显著;科研成果获奖及其级别均居突出地位。朱为宏教授团队与海外专家团队合作研究的成果相继在Nature和Science正刊发表,实现了基地依托学校三大刊文章零的突破。田禾院士研究团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及药物化学专业的硕士学位的研究生。

         精细所现有用房面积约6000平方米,拥有一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一定规模的实验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超1亿元,包括稳态/瞬态光谱测试平台、球差校正透射电镜、聚集离子束系统、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仪、扫描隧道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400多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