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专业于1986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当年招收研究生,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培养本专业研究生的单位有:化学系、超细材料制备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催化研究所。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7名,其中博士导师4名,硕士导师7名。 


    一、培养和研究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深厚的近代无机化学和结构化学等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近代无机合成技术对化合物进行表征的常用近代物理研究方法,了解相关领域在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实验技能和总结归纳分析问题的能力,能独立进行科研工作,有严谨的学风的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

        
1. 纳米化学
         研究无机纳米颗粒的各种制备方法,考察制备方法和各种有关因素对纳米粒子大小和性能的影响,设计并研究各种钠米组装体系;对制备的纳米粒子及组装体系进行有关性能的研究;开拓纳米颗粒在复合材料、催化、功能材料和纳米器件等方面可能的应用。

       
 2. 配位化学(含生物无机)
         合成具有一定生物功能的无机配合物,用近代物理方法对新化合物进行表征并研究其有关性质,从原子和分子的水平来考察配合物组成,结构和性质间的关系,进而指导和合成具有实用价值的新型生物无机配合物。

    
     3. 无机固体化学
         研究复合氧化物(尤其是稀土复合氧化物)的组成-结构-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探讨复合氧化物制备中的固体化学和表面化学问题。研究纳米催化及其应用技术,研究稀土催化材料。

   
      4. 无机合成化学
         探讨无机化合物合成新方法,包括水热合成、溶剂热合成、非水体系固液合成或室温固固合成等方法,研究介孔材料的合成及应用。 


    二、科研项目及成果 
         本专业近年来在纳米化学、配位化学、无机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等方面形成了特色。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省部级项目多项。每年在国外SCI收录期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