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Cell子刊Device报道我校全无机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新进展

近日,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武文俊副研究员课题组在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物质科学类期刊Device上发表了题为“28.35 mW cm-2 Power Output Assisted Concentrating Printable CsPbBr3 Solar Cell-Thermoelectric Module Tandem Device Using Two-Pronged Strategy”Device, 2024, 2, 100285)的研究论文,在线报道了团队在全无机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MPSCs)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采用双管齐下策略,将聚乙二醇(PEG)对PbBr2晶体的蚀刻效应与CsBr水溶液的强渗透作用相结合,显著改善了两步法制备全无机钙钛矿CsPbBr3的晶体质量。在1个太阳光照条件下,使基于CsPbBr3p-MPSCs的光电转换效率(PCE)突破10%,达到了10.04%(为目前报道的全无机p-MPSCs的最高PCE)。同时,利用CsPbBr3优异的热稳定性,组装了p-MPSCs-TEG(热电模块儿)四端串联叠层器件,在集光条件下,实现了高达28.35 mW cm-2的功率输出。该工作不仅为全无机p-MPSCs开创了新的基准,并且从热和光两个角度,充分挖掘其太阳能利用的潜力,构建高功率输出和高稳定性的光伏器件。

该工作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邵五在武文俊副研究员的指导下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了田禾院士、朱为宏院士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引智计划等项目资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666998624000577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3-18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