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春暖花开时 科创开启日 ——徐汇区光启创新基地化学社高中生参观活动侧记

202432日徐汇区光启创新基地的高中同学们开始了新学期的科创活动。活动的首站,同学们来到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参观。

在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李大伟教授给同学们介绍道,中心现有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三位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中科院外籍院士,在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多学科进行交叉研究,在分子机器及智能材料等领域进行着广泛的国际合作,中心成为了高层次人才聚集、科研装备先进的一流研究平台。老师在与高中生们面对面交流中,深入地讲解了分子机器机理并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大型科研仪器的能力。“诺奖中心”的前沿研究完全刷新了同学们对化学学科的认知,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化学的探索热情。

来到分析测试中心,张玲帆高级工程师介绍了中心的概况,随后带领同学们逐一参观了各个分析实验室,他形象地告诉同学们分析是化学的眼睛,任何化学研究都离不开检测和分析。在张老师安排下,同学们按照兴趣分组参与了一系列的趣味化学实验,姚建磊老师告诉大家如何揭开“杀虫剂”的面纱,刘娟老师引导大家去探索“食用盐”的微观世界,康燕老师更是让大家睁大眼睛去看如何鉴别宝石的“真假”。通过实验同学们了解了气相色谱仪、扫描电镜和拉曼光谱仪的原理和用途,沉浸式的科学实践操作让大家收获满满。

离开分析测试中心,同学们来到武文俊副教授的光伏实验室。武老师热情地介绍了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全面展示了新型光伏电池的研制过程和当前成果,同学们再一次被新奇的科研成果折服。

本次参观活动让同学们对化学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作为科普合作项目,本学期还将安排同学们分别进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骧教授的光致变色材料、武文俊副教授的新能源材料、韩霞教授的表/界面化学、陈启斌教授的胶体与界面化学、以及练成教授的人工智能与电化学等课题组参与科研活动。我们相信接触到前沿的化学科学技术研究一定会让这些充满活力的高中同学们从兴趣出发,从实践出发,更加努力地学习,期待他们成为未来化学领域的优秀人才。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3-05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