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工科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东理工大学) 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4年1月26日上午,工科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21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正值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五年阶段性总结阶段,也是疫情之后举办的首次线下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受邀出席会议的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有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教授、浙江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林旭锋教授、复旦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兴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慧锋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刘金库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靳文浩副处长、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徐首红教授出席了会议。工科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东理工大学)主任胡坪教授、副主任孙学芹、殷馨等中心教师代表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徐首红教授主持,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教授致辞,谨代表学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会议举行了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授聘仪式,首先由徐首红教授宣布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名单,经讨论,推举孟长功教授担任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慧锋副校长向孟长功教授、张剑荣教授、张树永教授、林旭锋教授、孙兴文教授等五位专家颁发聘书。

        示范中心主任胡坪教授就中心建设情况及年度工作进行汇报。从管理机制、教学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团队建设、示范引领成效等多个层面介绍示范中心五年阶段性建设成果,对2023年重点工作与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并提出中心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几年的发展规划。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针对中心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教学队伍建设、实验设备经费投入、研究型创新人才培养、学科优势如何更好地转变成实验教学优势、数字赋能本科生培养、实验教学产出导向评价理念、实验技术人员的能力培养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按照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要求,专家建议学校加大实验技术人员队伍保障、加大仪器设备专项经费投入,加大先进教学仪器的投入来进一步加深科教融合。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大连大学校长孟长功教授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做总结发言,对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安全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特色,但也指出,示范中心需要时刻有危机感,未来五年,面对新形势,任重道远。

        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刘金库副处长、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装备处靳文浩副处长也分别做了发言。

        最后,华东理工大学王慧锋副校长代表学校发言,感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示范中心的年度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为示范中心建设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这些建议为示范中心下一阶段工作的改进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示范中心要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总结梳理,认真研究各项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落到实处。

        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

        工科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有效推动我校学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积极促进我校办学水平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2-01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