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2月2日讲座:异戊二烯催化转化构建萜类化合物

报告题目异戊二烯催化转化构建萜类化合物

报告人:陈庆安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时间20240202日(周五),下午1530

地点实验四楼207


报告摘要萜类化合物是一类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并具有异戊二烯单元的天然产物,占到目前已知的天然产物的60%左右。由于其重要的生理活性,萜类化合物的合成与转化是生物体内最重要的代谢途径之一。在生物合成中,这些成千上万的萜类化合物大部分均衍生于两个C5合成砌块:二甲烯丙基焦磷酸(DMAPP)和异戊烯基焦磷酸(IPP)。这两个C5单元在酶催化下通过取代、偶合、环化或重排等反应生成多样性的开链或环状化合物。

 受萜类化合物生物合成的启发,我们开展了异戊二烯的精准发散性催化转化构建天然或非天然萜类化合物[1]。该策略有以下难点:1)异戊二烯没有被活化,反应活性相对较低;2)异戊二烯具有四个反应位点,以芳烃与异戊二烯的偶联为例,有六种可能的加成方式,进一步双键异构化的话可以产生14个区域异构体;3)另外反应还有可能发生线性或环状二聚的氢芳基化反应。理论上会产生超过150种异构体。面对异戊二烯催化转化中最关键的区域选择性控制挑战,我们根据过渡金属催化原理,发展多样性的调控策略来研究这个难题:1)机理调控;2)金属调控;3)配体调控;4)添加物调控;5)热力学与动力学调控。

报告人简介陈庆安,福建泉州人。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导师尤田耙教授。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导师周永贵研究员。2012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Vy. M. Dong教授。2015年至2017年作为德国洪堡学者在德国柏林工业大学Martin Oestreich教授课题组工作。20174月加入大连化物所开展独立研究工作,被聘为课题组组长、张大煜青年学者。

 自开展研究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先后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包括Nature Chem.2篇)、Nature Catal.1篇)、Nature Commun.4篇)、J. Am. Chem. Soc.1篇)、Angew. Chem. Int. Ed.10篇)。2017年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仿生催化合成和金属有机化学。





网页发布时间: 2024-01-30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