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张琦


张琦,教授,博士生导师

邮箱:q.zhang@ecust.edu.cn

ORCID: 0000-0001-8616-5452

通讯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梅陇路130号,华东理工大学,200237

办公地址: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204A

课题组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Zhang_Qi

招生专业:应用化学(博士/硕士)


教育及工作经历:

2011. 9 – 2015. 9 华东理工大学 应用化学 本科(导师:曲大辉 教授)

2015. 9 – 2020. 1 华东理工大学 应用化学 博士 (导师:田禾 院士)

2020. 1 – 2023. 5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 博士后 (导师:诺奖得主Ben L. Feringa 教授)

2023. 5 – 至今 华东理工大学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

张琦博士课题组长期致力于以“二硫动态化学”为核心的基础化学研究,并以此寻找在可持续高分子、智能仿生材料、以及应用生物材料上的多学科交叉解决方案。


其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

1) 二硫动态聚合化学:提出利用天然小分子硫辛酸构筑本征动态聚合物材料,实现了多功能材料的绿色简易制备和回收,率先探索了该分子体系在自修复弹性体、高性能粘合剂、化学可回收高分子等材料领域的功能应用,其开发的材料及其合成方法已被国际上超过70个独立课题组采纳使用并追踪报道。


2) 二硫动态手性化学:揭示了非共价环境下二硫动态手性的多尺度传递机制,包括S-S•••H-N氢键的手性传递媒介作用(分子尺度),同/异手性的螺旋单晶自组装(超分子尺度)。


迄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篇,包括Science Advances (2), J. Am. Chem. Soc. (4), Angew. Chem. Int. Ed. (4), Chem (2), Matter (2), Adv. Mater. (1), Nat. Comm. (1),其中单篇最高被引400余次,总被引3000余次,H因子32。相关成果被C&EN, EurekAlert!, Phys. Org., Matter, Sci. China Chem.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和媒体专题报道。


学术荣誉/人才项目:

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2023

美国化学会PMSE Future Faculty Scholars (2023)

71届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青年科学家入围者(2022

欧盟“玛丽居里学者”人才项目(2021

美国化学会 PMSE“全球杰出毕业生”奖(全球2人)(2021

上海市自然科学 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21

IUPAC-Solvay国际青年化学家(全球5人)(2020

中国化学会 青委会 菁青化学星火奖(2019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2019

美国化学会CAS未来领袖者(2018


课题组目前依托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实验室硬件设备齐全,工作环境整洁干净,团队氛围积极协作,科研经费充足,非常欢迎优秀的有志之士(本科/硕士/博士/博后)联系我们加入团队,共同探索科学边界,创造变革性材料。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8-26 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