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举办“党建教学融合,深化课程思政”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促进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课程思政育人主体功能,近日,化学学院分析化学教师党支部举办了“党建教学融合,深化课程思政”主题党日观摩活动。分析化学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观摩了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夏玮主持。

  首先,支部成员共同观看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主题微党课,进一步学习领会了教育优先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三者相互依存的关系和相互转化的强大力量。陈华英和吕键两位博士后作为青年教师党员代表分享了微党课学习体会。

  其次,夏玮领学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并梳理了支部教师在《分析化学》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的成果。通过对《纲要》的学习,大家进一步领会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在抓好课堂教学建设方面的重点举措等相关内容。支部教师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分析化学》课程思政教师团队,深入挖掘和凝练《分析化学》课程思政元素,编写了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新教学大纲、新教案、新课件以及《分析化学》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等。支部教师积极投入到“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分析化学》课程被评为教育部本科一流课程,胡坪老师荣获第二届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特等奖、盛骞莹老师荣获教育部工科化学基础课程虚拟教研室课程思政案例大赛特等奖等。

  接着,胡坪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分析化学》课程配位滴定章节 “月球土壤中主量元素的配位滴定分析”思政案例设计,思政元素的引入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分析化学在宇宙探索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盛骞莹老师将2008年席卷全国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和凯氏定氮法知识点有机融合,体现分析化学必须发展精准的检测技术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并通过该案例让学生进一步树立遵守职业道德、肩负社会责任的意识,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结合两位老师的分享,支部教师围绕如何筛选思政元素、如何找到切入点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自然融合、如何创新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模式、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思政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分享。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的探索,加深了党员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重要性的理解,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党员教师表示要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及时准确、系统全面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思政中,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培养“勇担责任、追求卓越”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持续奋斗。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5-09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