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徐汇区青少年光启创新基地学员参观分析测试中心


1130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迎来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是徐汇区青少年光启创新基地的学员,分别来自徐汇、位育、中国、南洋、市二、市四和南洋模范等中学的高一学生。



测试中心副主任张玲帆老师首先介绍了测试中心的历史,风趣幽默的讲解一下子吸引了学生们的兴趣。张老师向同学们展现了一片与他们眼中完全不同的化学世界,愉快地开启了测试中心的学习之旅。从一楼到三楼学生们充满好奇地参观了包括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分析仪,色谱分析,顺磁分析仪等各式各样不同用途的科研仪器。




之后,学生们分成三组进行详细学习。在扫描电镜实验室,刘娟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了一个奇妙的微观世界,详细介绍扫描电子显微镜的构造、成像原理,以及能谱仪可测定的元素范围。现场对8种市面可购食用盐(湖盐、井矿盐、岩盐、竹盐等)的晶型及所含元素进行分析,给出对应的晶体照片和元素含量,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



在拉曼光谱仪实验室,康燕老师告诉学生们如何通过拉曼光谱的指纹信息来鉴定真假宝石。康老师精心准备了两组样品,钻石和仿钻(实际成份合成立方氧化锆),翡翠与仿制翡翠(和翡翠容易混淆的玉石——东陵玉、钠长石玉)。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围在拉曼光谱仪前,跟着康老师分析起了一张张谱图,积极提问,热情很高,受益颇丰。



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实验室,于博昊老师讲解了仪器原理、硬件组成、成像优点、仪器功能和应用。向学生们演示了扫描红绿蓝三色荧光标记的成纤维细胞,拍摄成两维图片,指导学生们观察细胞中细胞器和细胞骨架的情况。再扫描红绿双色荧光标记的成骨细胞,拍摄成三维图片,进一步观察细胞增值、粘附和伸展情况,使学生们对荧光标记细胞这一技术有了深刻的认识。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对他们今后的创新课题很有帮助。对于高校的老师来说,他们有了更多机会发挥为国家培养创新人才的社会责任。高校老师的大手牵起了高中生的小手,为我们国家的未来创造了无限的可能。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2-03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