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1月2日讲座:有机分子电子器件的模拟,闻瑾,捷克科学院有机与生物化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 有机分子电子器件的模拟

:闻瑾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1912(周三),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 实验三楼102会议室

  

摘要分子电子器件作为新型的光电功能材料,由于具有高度可调控性而实现其自下而上的设计和制备。通过理论手段可以了解器件中分子相互作用,模拟自组装过程,达到分子层面的设计。其中有种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通过单态裂变(singlet fission)的过程产生多激子,可以大大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但目前可用的具有单态裂变的化合物仍然有限。多参考的量子化学方法精确描述激发态的电子结构和预测激发能,可以对实验吸收光谱和磁圆二色谱进行指认,进而指导实验设计并合成该类化合物。另一方面分子器件的电学性能与其聚集和堆积方式相关。通过分子动力学的方法对电子器件在固体表面自组装的过程进行模拟,了解生长成膜的机制,从而设计光电致分子开关和分子马达。

  

报告人简介:闻瑾,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师从马晶教授。曾在美国科罗拉多博尔德分校Josef Michl教授课题组和捷克科学院有机与生物化学研究所Zdeněk Havlas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研究工作,2016年底担任捷克科学院有机与生物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运用量子化学和分子力学相结合的手段模拟有机光电材料的电子结构以及堆积结构等工作。发表PNAS (1), J. Am. Chem. Soc. (2), Adv. Funct. Mater. (1) SCI论文23篇。受邀做学术交流报告7次,参与包括捷克国家基金委,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欧洲研究委员会等科研项目6项。

  


网页发布时间: 2018-12-27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