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举行化学学科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11月3日,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行了化学学科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田禾、刘洪来、施敏、龙亿涛、朱为宏、朱麟勇、龚学庆等院士、国家杰青、优青等学术带头人,化学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委员及化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研讨会,为化学学科一流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共商举措。院长龙亿涛主持会议。
        龙亿涛汇报了化学学科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围绕学科交叉、人才为本、科教融合的理念阐述了学科建设规划和目标。重点阐述了在推动人才引进、重大仪器平台建设,以及化学学科一流学科平台对促进化学、材料、生物、化工、药学、环境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思考。结合国际多个权威学术机构学科排名指标分析,指出化学学科建设发展危机和瓶颈,强调当下必须资源统筹兼顾、协同发展,完善考核和评估机制。
        田禾院士建议学科发展需要不断扩大国际合作平台,力争与世界一流大学有效合作。用一流学科建设带动高水平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培养,从而提升化学学科国际化水平。要求学院党政和科研人员立即深入学习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对基金和人才计划学科调整方案,人才引进和学科发展方向要重新布局和精准定位。同时要求学院针对师资队伍建设和实验室等资源分配建立公平、合理、可持续的动态管理机制。



        与会人员对化学学科一流学科的建设表达了充足的信心。他们同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的力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国际学术前沿,坚持问题导向,以多元视角分析当前面临的发展短板、挑战和机遇,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形成稳定的学术生态。同时对未来3到5年重大项目的申请方向合理规划。针对如何吸引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来校学习和工作提出了若干思考,希望研究生导师拓宽国际合作领域来提升学生国际交流比例,从而提高我校化学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华理特色的一流化学学科。
        随后,化学学院2017年申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工作汇报,与会专家分别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网页发布时间: 2017-11-06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