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Chemical Reviews 发表化学学院新型卟啉探针综述文章

        美国化学会 (ACS) 出版的 Chemical Reviews 期刊 (影响因子为46.5) 近期在线发表了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一篇题为 “Development of Ion Chemosensors Based on Porphyrin Analogues” 的综述 (DOI: 10.1021/acs.chemrev.6b00021,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rev.6b00021)。该综述是化学学院解永树教授应 Chemical Reviews 副主编Guy Bertrand 教授和客座编辑Jonathan L. Sessler教授的邀请撰写,将发表于该刊物 “Expanded, contracted, and isomeric porphyrins” 专辑。该综述第一作者丁煜宾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解永树教授课题组,现为南京大学助理研究员。

       卟啉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四吡咯芳香大环化合物,在植物光合作用和动物呼吸载氧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表现出独特的配位特性和优异的光电性能。而与之结构类似的新型卟啉则具有更为优良的结构多样性与性能的可调控性,表现出更为丰富、独特的光电特性。本综述详细介绍了新型卟啉的合成、吸收与荧光特性及其在离子检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对该方向有待进一步改进的问题、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近年来,解永树教授课题组在功能导向的新型卟啉的分子设计、合成与功能化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3063; JACS, 2015, 137, 14055;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10955;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14069; JACS, 2013, 135, 19119; Chem. Soc. Rev., 2015, 44, 1101)。
       上述系列研究成果得到了田禾院士领衔的“973”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以及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项目的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4-18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