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国家杰青陈鹏教授解读活细胞上的蛋白质化学

        4月6日,应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禾院士邀请,国家杰青、北京大学陈鹏教授到我校交流访问。陈鹏教授做客我校第162期名师讲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活细胞上的蛋白质化学”的学术报告。朱为宏院长主持学术报告,田禾院士、龙亿涛、朱麟勇、曲大辉、花建丽等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陈鹏教授报告中指出:活细胞内的化学工具能够实现对蛋白质的原位研究,具有极大的优势。其课题组以面向活细胞水平的蛋白质化学修饰与调控为主线,发展了一系列新颖的活细胞化学工具和探针,实现了活体环境的光交联、偶联标记、化学脱笼等一系列新型蛋白质化学反应。利用该“活体工具箱”,他们在捕捉和研究蛋白-蛋白相互作用,蛋白质特异标记与信号转导通路激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尤其是揭示了宿主-致病菌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开辟了利用化学生物学技术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新策略。

        报告结束,陈鹏教授参观了我校“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田禾院士对实验室的建设及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龙亿涛教授介绍了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运行情况。参观过程中,陈鹏教授与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鹏,200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7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博士学位,并随后在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09年7月回国,任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系 “百人计划”研究员,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 2014年8月晋升新体制Tenure教授。在独立工作中以“活细胞水平上的蛋白质化学修饰与调控”为主线,发展了蛋白质活体标记和操控的化学方法,并开展了这些新技术手段在生物体系中的应用。近五年共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多篇,包括自然子刊 5篇、JACS/ACIE 共10篇等。目前担任《自然》出版集团Scientific Reports编委。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2011),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2),中组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2012),第十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 Soc Rev 新科学家奖(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2015),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奖(2015),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等荣誉。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4-07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