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名师论道”开讲第一课,朱为宏教授解读化学之美

        3月23日晚,作为首次开设的高水平、前瞻性、科研型学术讲坛,“名师论道”首次讲座在奉贤校区敬贤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为宏教授为主讲嘉宾。他以“化学——科学源动力”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学工部部长岳海洋,校团委书记倪炜、副书记胡兵和部分学院负责人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名师论道”讲座由共青团华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处)和相关学院联合主办,旨在拓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生活,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师生互动,让学生近距离一睹名师风采,跨学科接触前沿科学,为我校创建“双一流”大学,启蒙学生科研兴趣,构建学术高地。未来,我校各学科各领域的领军教授、专家将来到奉贤校区,走上“名师论道”,为学生们奉上学术盛宴。

图片说明:“名师论道”讲座现场

        朱为宏教授以“在当今时代,化学学科如何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开篇,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噻吩开/闭环体系、烯烃复分解、二茂铁等诸多化学理论的发现与重要意义。同时,他结合化学学院的研究方向,介绍了以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为基础的新能源、新技术的发展,带领学生探索化学之美。朱为宏教授强调,化学作为一门中心科学,是科技发展的源动力。学生应转变固有观念,正确看待化学和化工工业,深刻认识化学对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他就本科生如何开展创新活动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除了推荐《ACS中心科学》杂志外,他鼓励学生多阅读科普文献,将专业知识与生活中的事物、学习的方法结合起来看待。他认为,化学是一种实验科学,是创造新分子、新物质的科学。研究者要有实践和创新的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

图片说明:学生与主讲人互动交流

        面对学生的踊跃提问,朱为宏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实验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他指出,成就和突破需要一个累积的过程,尤其是对科研人员来说,很难一蹴而就,而是应该厚积薄发,不断超越自我。他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USRP等项目,体验科学、感悟科学,最终选择科学作为自己的一份事业。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3-29 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