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华理博士后应佚伦获评“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

左起第四位为应佚伦

        3月25日,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举行。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后应佚伦代表亚太地区获得该项殊荣。

        据了解,应佚伦凭借其所研究的纳米通道单分子分析研究科研项目,经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推荐,入选2015年中国“未来女科学家计划”,随后在2015年8月经中国科协专家委员会推荐,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委员会通过,荣获了2015年“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称号。 

        应佚伦2005年考入我校精细化工专业,毕业后免试直升分析化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2014年1月赴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培养,获得博士学位后,进入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通道单分子分析及纳米光谱电化学,涉及化学、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前沿交叉研究工作。在其攻读博士学位及从事博后研究工作期间,她参与搭建纳米通道单分子检测仪器平台和开发相应的数据分析软件,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基于生物纳米通道的单分子分析研究,实现了对生物分子微区“弱相互作用”分析,建立了认识生物分子构象及其行为的单分子分析新方法。该项研究可应用于研究单个DNA损伤、分析单个多肽结构以及蛋白质构型、探测识别生物分子间弱相互作用、检测有机小分子化合物和水体中重金属离子,并有望实现第三代单分子DNA测序。

        “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项目每年从236位地区性“未来女科学家计划”项目获奖者中评选出15位最具潜力的年轻女科学家。中国“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设立,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未来女科学家计划”每年评选5位处于博士及博士后阶段的女性科研人员,并推荐1人作为“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项目中国区域候选人。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3-25 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