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美国化学会志》以封面文章报道我校光控螺旋自组装研究新进展

        螺旋自组装体系的构建一直是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的研究热点。最近,化学学院的朱为宏课题组在光可控螺旋自组装纳米结构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美国化学会志》(JACS)最近以期刊封面的形式报道了该工作“Enabling Light Work in Helical Self-Assembly for Dynamic Amplification of Chirality with Photoreversibility” (J. Am. Chem. Soc. 2016, 138, 2219−2224),文章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5b11580,并被JACS进行亮点报道(Spotlight: http://pubs.acs.org/toc/jacsat/138/7, J. Am. Chem. Soc. 2016, 138, 2063−2063)。

        自然界中,光和手性氨基酸是普遍存在的物质,在植物和动物的生物功能表达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该工作巧妙地利用光控二芳基乙烯单元,将α-苯丙氨酸引入萘酰亚胺荧光团,构建了一个多功能单元的光控螺旋自组装体系。该体系的开环体构型在手性氨基酸基团分子间氢键的作用下,突破性地实现了类似生命体的超分子螺旋自组装体系,实现了手性放大效应。在紫外光照下,开环体发生闭环反应,由于闭环体结构柔韧性的缺失,螺旋形纳米结构解体,圆二色信号消失,同时荧光淬灭。在可见光(>510 nm)光照下,闭环体发生光开环反应形成原来的开环体,螺旋形纳米结构重新生成,圆二色信号得到恢复。因此,该体系可逆地实现了螺旋结构组装/解体、荧光开/关、以及圆二色信号的光调控,对生物体内DNA和蛋白质分子间手性交流方面有着极其重要意义。

        该工作主要由化学学院蔡云松博士生完成,并得到了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的大力协助。该研究得到了田禾院士领衔的国家“973”项目以及基金委创新群体、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2-26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