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科学》以封面文章报道华理超分子化学研究新进展

        如何构建具有复杂结构的机械互锁型分子是超分子化学的研究热点。化学院曲大辉教授科研小组近期在高效合成轮烷型分子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化学科学》近日以内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他们的“One-pot synthesis of a [c2]daisy-chain-containing hetero[4]rotaxane via a self-sorting strategy”的研究(Chem. Sci. 2016, 7, 1696; 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is/content/articlehtml/2016/sc/c5sc04844c
        机械互锁型分子由于其特殊的互锁型结构就而受到合成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目前还很少有报道成功地使用一锅法高效合成出含有[c2]雏菊链结构的杂[n]轮烷,这是因为传统的轮烷合成方法很难适用于在同一个复杂环境中“选择性”地同时实现雏菊链的互穿自组装和环-线的穿入组装过程。该工作利用三种关键中间体的“自分类”组装行为,使得原本极其复杂的预组装过程变得高效、专一,随后通过点击化学一锅合成出了含[c2]雏菊链结构的杂[4]轮烷。这种“自分类”的合成策略为进一步构建复杂机械互锁型分子提供了理论的支持。

        该工作由硕士研究生付鑫和张琦同学共同完成,得到了田禾院士领衔的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龙亿涛教授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项目的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16-02-26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