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邹竞

                                                邹竞,女,感光材料专家,1936年2月出生于上海市,原籍浙江省平湖市。1960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电影工程学院获工艺工程师学位。同年回国后分配到保定电影胶片厂(现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前身)工作。现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乐凯研究院首席专家,河北省科协副主席。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曾任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国乐凯胶片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北省科协副主席。
           长期从事国防军工胶片、彩色电影胶片、彩色民用胶卷和医用胶片的制造技术和新产品开发研究。曾获得多项感光材料研究成果。60年代成功地研制出当时国防军工急需的三种特种红外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六五”、“七五”、“八五”期间,先后主持开发了三代感光度为ISO100的乐凯彩色胶卷,使国产彩卷从无到有,质量逼近80年代末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发展我国民族感光材料工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并获1996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培养硕士生2名,博士生4名,博士后1名。他主要从事新一代医用胶片的研制。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进入21世纪以来,邹竞教授开始从事新一代医用胶片研究,先后研制出通用型医用感绿X射线胶片、医用氦氖激光影像胶片和医用红外激光影像胶片。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邹竞教授带领其科研团队,将研究领域从感光材料向功能薄膜材料研究领域拓展。成功地研制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透明导电膜和太阳能电池组件用背膜,并已投入产业化生产。






网页发布时间: 2014-11-19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