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生物学

化学生物学专业于2023年被批准为硕士与博士学位点授予点。化学生物学新兴于二十世纪末,是一门以化学为中心科学,与生物学、医学高度融合交叉的创新性学科。化学生物学强调利用外源性化学工具对活细胞及活体内结构、种类多样性的信息物质(如核酸、蛋白质、糖类、脂类、小分子、自由基、金属等)进行探测与干预,揭示其时空分布规律及动态相互作用网络,从而为复杂生命体系的精细研究提供有力工具,为人类重大疾病的精准诊治提供全新策略。为加速我国交叉学科研究步伐,加速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设高水平化学生物学学科是科技强国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

化学生物学作为化学一级学科的重点建设学科,整合了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三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同时联合了本校应用化学、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等上海市重点学科相关的骨干教师,组建了一支交叉学科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学位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研究水平先进的专业导师队伍。本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 10余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


一、培养和研究方向

本专业结合化学与生物医学的学科交叉特色,主要研究方向设有:

1. 生命体系的化学探测与动态干预

聚焦重要生理、病理过程中生物大分子(核酸、蛋白质、糖类、脂类)、活性物种(自由基、生物硫醇等)、离子和细胞微环境(pH、温度、粘度)的动态变化,发展基于有机功能材料、小分子、高分子材料、金属有机化合物等具有光、电、磁活性的化学探针,阐释上述动态变化调控细胞命运的本征规律,进而发展可在活体水平原位可视化并干预这些生物学过程的化学工具,为人类重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提供新的策略。

2. 生物合成化学与药物化学生物学

发展酶的设计与进化策略,在活细胞水平阐释新的生物合成途径与机制;拓展活性与结构导向的生物合成技术,推动基于生物合成的天然产物发现,以及生源导向的新骨架分子发现;结合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以功能为导向发现新的生物活性分子,进而通过结构优化与高通量筛选,发现先导化合物,通过计算生物学和结构生物学技术研究其与药物靶标(包括靶向受体、离子通道、酶、核酸等)的作用机制,在分子、细胞和整体动物层次评价化合物的药理药效。

3. 化学生物学新技术与新方法

发展基于超分子自组装和纳米化学生物学的新技术与新方法,实现重要细胞信号转导过程(如细胞间与细胞内外的物质交换)的实时监测与动态干预,创制可在单细胞尺度精准测量疾病标志物的纳米分析技术,结合结构生物学、计算化学与生物学技术,为恶性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代谢类疾病、高致病病原微生物感染等人类重大疾病的致病机理研究和诊断学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方法。


二、科研项目及成果

我校在化学生物学领域已拥有一支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专业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在“生物体系分子探针”、“生物分子的化学生物学” 、“天然产物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生物学”、“生物合成化学”等多个研究方向已涌现出一批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青、四青人才等,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已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在诸如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Chem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等国际权威SCI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论文千余篇,出版专著10余本,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显著,荣获各类省部级奖励10余项。


三、毕业生就业

化学生物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将具有扎实的化学科学基础和研究技能,并掌握生物科学知识,尤其能将化学理论和实验技能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可在与化学、生物学、药学、医学等交叉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