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精细化工系
精细化工系

        精细化工学科最早可追溯到华理建校时的5个本科生专业之一有机染料及中间体工学专业。专业名称先后历经有机染料与中间体工学、有机感光材料、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应用化学(精细化工方向)、精细化工(新工科)等,一代代华理精细人始终奋斗在国家一流学科人才培养一线,先后培养了三位两院院士、一名欧洲科学院院士,9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一系列高层次人才。依托精细化工学科建设的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学科是全国重点学科和上海市重中之重学科,已具有70多年的本科、硕士及博士学位的培养历史;是国内最早从事精细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基地之一。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精细化工人才的需求,2005年我校又重新组建了精细化工系,增设应用化学(精细化工)本科专业,2018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恢复精细化工本科专业,并在2019年精细化工新工科专业首批招生。她既保持了应用化学的学科基底,又扩展了其科研、教学的研究领域,依托精细化工研究所的科研和教学的优势;实行系所合一,集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科研反哺本科教学,实现研究型本科教育新体系。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一批年轻的国家和上海市学术带头人,现有教职工员8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28人,副教授8人,有7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0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一批学者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和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等;在教学和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主要研究方向与国内同类学科比较,在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生物功能性化合物、应用催化技术、医药中间体和精细化学品(染料、颜料、感光材料、有机中间体、日用化学品、表面活性剂)等方面具有优势和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国际上发表论文数(SCI)及其引用数居领先地位,多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数及级别均居突出地位,科技成果转化成绩显著。同时精细化工系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的改革与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所编著的本科生系列教材深受国内兄弟院校同类专业师生的欢迎;历年所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