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上海市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站内推优顺利举行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项目于2016年4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旨在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多方资源,通过项目实施加强科学创新人才培养,完善科学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提高学生科创兴趣和综合能力,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工作站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和材料国家一流学科的教学和科研资源,提供了光学材料设计和制备、分子探针、天然产物、环境调控等多个研究方向的课题,涉及化学、材料的多个领域,激发学生的学习和科普兴趣。10月29日,工作站站内推优答辩暨优秀学生颁奖仪式于华东理工大学顺利举行,同学们就几个月来的科研生活和创新实践活动进行汇报和总结。

图1 工作站推优答辩暨优秀学生颁奖仪式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参加推优答辩的16名同学来源于学生自我申请和各课题组推荐,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答辩。工作站站长张文清教授主持了答辩仪式,评审专家团队由5位老师组成,分别是张文清教授、胡坪教授、夏玮副教授、钱俊红教授、张玲帆高级工程师,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向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总站推选出14名优秀学生。胡坪教授点评了同学们的创新实践活动开展和答辩的表现,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激励同学们利用好高校的科研平台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图2 工作站优秀学员与评委专家合影留念

      在为期五个月的创新实践活动中,学生们在化学合成、天然产物、仪器分析等领域都有了深入的了解,掌握了从前期文献调研方案设计,中期学习操作动手实践,后期数据整理报告书写的实验流程,带领同学们体会到生活中科学知识的奇妙。

      在化学合成领域,同学们体验了借助光能转化构型的光致变色分子和快速荧光响应的甲醛探针的合成过程,从分子层面上进行设计、研究与合成,在微观角度得到宏观有用的物质。

      在天然产物领域,同学们体验了从自然界的植物原料中提取活性成分的各种方法,学习了不同成分的分离方式,研究了产物的各方面性能,了解了产品从实验室研发到功效评价,再到最后走向应用的过程。

      在仪器分析领域,同学们走进了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参观了许多精密的化学仪器,初步了解了不同仪器的原理与使用,感受到现代高等仪器的魅力与精密,并与自己的课题相结合,更全面地体会到科研的魅力。

图3优秀学员分享工作站实践经历

      华东理工大学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实践工作站于2019年成立,依托华东理工大学国家一流建设学科材料学科和化学学科,国家级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师资力量强大。工作站设计了功能性材料制备、荧光检测、可再生能源等多个研究课题,涉及材料化学、合成化学、生物化学、信息科学、仿真模拟、成型加工等研究领域,用分子层次的理论和知识解决化学以及相关的材料、生命科学等问题,同时立足于国家亟待发展的功能性化学新产品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的需求,开展与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方面相关的科学创新实践活动,提升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拓展青少年的相关化学科技知识,领略材料化学前沿等,激发学生对化学和材料的兴趣,为上海市的青少年提供一个良好的科技创新实践平台。






网页发布时间: 2023-11-02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