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举办“健康﹒美与化学”国际暑期学校

为推进落实《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提升教育部拔尖计划2.0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创新能力,华东理工大学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举办以“健康美与化学”为主题的国际暑期学校,力争打造拔尖基地学生共享的国际化的学术与课程平台。38名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生参加了活动,活动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后勤处、财务处的大力支持。

710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在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隆重举行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国际暑期学校开营仪式。仪式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系主任罗千福主持。学校教务处副处刘金库教授代表学校发表致辞。刘金库对参与进本次化学拔尖基地国际暑期学校的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从“深广多新宽”五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科创活动情况,鼓励同学们在暑期学校期间提升知识范畴、感受科研氛围。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大伟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有关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他分别从仪器设施和科研进展两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的成就,以及诺奖中心一流的电镜仪器平台、光谱测试平台以及生物分析平台,并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分子机器、动态化学、智能材料等领域的创新,表达了诺奖中心会建设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美好愿景。

在首场讲座中,张琦为我们介绍了他的恩师化学诺贝尔奖获得者Ben L. Feringa教授研究分子机器以及他自己研究二硫动态化学的科研经历,向大家展现了探索未知这一过程中的快乐。他认为,尽管前路未知,但去往未来的最好方式便是创造它,并鼓励大家在未来的科研学习过程中敢于发现新的问题

来自赛默飞的液相色谱部门主管金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液相色谱及特色检测器最新应用,为大家带来了诸如DGLC、电喷雾检测器、二元液相色谱技术等液相色谱领域的前沿发展。她还带来了赛默飞公司的相关介绍,并通过时间管理和发现自身天赋两方面鼓励学生们在适合自己的地方发光生热。

化学学院贺晓鹏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化学生物学,以及化学、生物交叉学科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意义。贺晓鹏从化学学科的视角刨析了核酸、蛋白、糖这三种人体重要物质,介绍了诸如PCRELISA、糖靶向生物正交化学等使用化学原理解决生物问题的实例,进而引出化学生物学源自自然、优于自然、融于自然的内涵。

郭志前教授则为同学们带来了以染料与医药的关系为主题的科普讲座,从Perkin意图合成奎宁失败却意外合成了龙胆紫开始,再到百浪多息的发现,最后介绍到因发现、改造绿色荧光蛋白而获得2008年诺奖的下村脩等科学家,同时借此引出了Prasher这一为绿色荧光蛋白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时运不济的悲情人物。

暑期学校还安排参观了位于奉贤区东方美谷的数字江海和伽蓝集团,数字江海的建设规划让大家感受到智能城市的建设使得生活便捷绚丽,伽蓝集团的参观让大家了解到国货之光的伽蓝品牌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化学在化妆品产品开发更新中的应用。

最后,同学们自行组成小组,就本次暑期学校主题“化学 美与健康”分别开展汇报演讲。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教授作点评,她为各组的高质量汇报而感到欣喜与意外,同时希望大家能在未来工作中注重团队合作,注重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

714日,为期5天的“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国际暑期学校来到尾声。结营仪式在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举行。结营仪式由化学与分子工程副院长徐首红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教授和院长曲大辉教授为在暑期学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颁奖并发表讲话,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化学,养成科学思维能力,拓宽学习知识面,将来为国家的富强昌盛而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希望国际暑期学校的举办能够成为化学学科的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新平台。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7-17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