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探寻红色场馆,传承红色精神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化教研室与物化实验室团建联谊活动

又是一年清明节,这不仅是祭奠先人的时节,更是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日子。为加强物理化学教研室与物理化学实验室的交流与互动,增强教研室新老教师的归属感和凝聚力,48日,教研室联合实验室骨干教师,一起踏上了红色之旅——莫干山,毛泽东和蒋介石共同居住过的地方,进行团建联谊活动。

建造于1934年的皇后饭店,是毛泽东主席19543月到莫干山时休息过的地方。毛泽东看到饭店的圆形窗户、圆形门洞,以及进门的圆形拱顶,便说这房子不错,有一种延安窑洞的感觉。

武陵村的松月庐曾作为蒋介石“临时总统官邸”,建于1933年,因周围多古松、太阳台形似新月而得名。1948729日,为解决财政困难,蒋介石于浙江德清莫干山召开金圆券币制改革会议。同年818日,政府下令实行币制改革,以金圆券取代法币,强制将黄金、白银和外币兑换为金圆券。


看到毛爷爷下榻处的质朴和蒋介石官邸的豪华,老师们纷纷议论起电视剧《大决战》中金圆券骗走了普通百姓的血汗钱,而毛泽东夸奖第一套人民币“马饮水,蒙古包,真正体现的是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这才叫人民币嘛,是属于全国人民的货币”,终于体会到为什么共产党能带领人们取得最后的胜利,实现人民当家作主。通过探寻红色场馆,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49日,老师们还考察了德清的下渚湖湿地公园,通过健走的方式,相互帮助,在温暖绚烂的美丽春色中、在朱鹮鸟清脆的叫声中、在白鹭翩翩起舞的美景中,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活动结束后,老师们意犹未尽,希望多些机会走出教室、走出实验室,在大自然中敞开心扉,放松心情。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5-26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