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学院精细化工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座谈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5日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精细化工教师党支部开展“深学细悟新思想,奋楫笃行科研路”专题组织生活会暨主题教育座谈活动,为支部青年教师党员送上了一份集理论教育学习、前沿工作分享、科研心得交流、思想碰撞沟通于一体的“学习晚宴”。副校长朱为宏、化学学院院长曲大辉及精细化工教师党支部1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精细化工研究所副所长、支部党员梅菊主持。



朱为宏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等重要论述,并为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他强调,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解决真问题,并从推动社会发展的能力、拓展学科领域的能力以及解决核心问题的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科学研究的系统性规划思路,希望大家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和研究的强大动力,以有组织科研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支部青年教师吴永真教授和张维伟研究员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围绕科技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在国际学术顶级期刊《Science》和《Nature》发表学术论文的心得与感悟。两位老师认为,能够取得科研工作的重大突破,首先要善于抓住科研工作中的意外发现,透过现象看本质,持续不断地深入挖掘背后的科学原理与科学意义;其次,要不忘初心,坚持深入挖掘课题,不能浅尝辄止,尽在这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挫折,但亦会在不断的试错中获取宝贵的经验和知识;最后,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要多交流,因为每个人的想法具有局限性,通过组会以及各项学术会议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要努力成为一名好的合作者,在这当中要尽量发挥自身的特长与优势,同时在合作的过程中多交流多学习。



青年教师戴升、童非、张志云、王琪、梅菊、张志伟等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大家认为,在当前高校科技创新中,应切实落实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在化学学院科研平台基础上,有组织的科研有利于团队合作交流,发挥各个课题组的所长,集思广益。例如在我们化学学院,有擅长材料合成的课题组,也有擅长结构解析或者理论计算的课题组,有组织的科研可以发挥群策群力的优势,依托优势平台,以共同攻关目标为牵引,开展集合成、构效、理论的综合性前沿研究。



最后,曲大辉在总结中指出,当前的科技难题日益复杂,有组织的科研有益于打破学科壁垒,实现跨学科、跨专业,甚至跨学校的有组织科研工作,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着眼关键技术攻关与卡脖子难题,解决真正的科学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这也对我们科研人员提出了新的以及更高的要求。学院将进一步推进科研平台建设,通过平台支撑、长者把脉、后勤保障等方式,服务于人才培养,助力科研突破。希望支部以及全学院的青年教师们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勇敢踏上新征程,在未来的3-5年内取得新突破、建新功。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5-22 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