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五届三次工会工作报告

2022年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马海燕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本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2022年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们审议。

2022年,在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下及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工会克服疫情困难,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维权保障、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扎实工作,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增强学院工会凝聚力,为学院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一)履行参与职能,推进民主管理不断深入

学院工会认真履行参与职能,通过校、院两级教代会、工代会参与学校和学院的民主管理,行使民主参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权,推进和加强民主管理力度。

学院党委和学院工会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代会相关工作,将其列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学院工会严格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按时召开院级教代会、工代会,审议学院行政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征求教职工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在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学院工会认真组织教师代表参加校级双代会,审议大会工作报告;积极开展提案工作,参加校领导沟通会。2022年校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六届工代会召开期间,我院代表撰写提案13项,涉及学校管理工作、教学、学生培养、后勤保障与生活福利多个方面,其中7项获立案或以建议形式发往相关职能部门。教代会制度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和维权意识,广大教职工形成顾大局、重实际,积极关心学院及学校发展的主人翁意识。

此外,学院工会坚持实行工会主席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参与学院日常事务管理和重要决策,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慰问教职工等方面,学院工会都实行参与制度;及时反馈各基层部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进行沟通协调,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

(二)加强维权慰问,竭诚为教职工服务

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和重要工作内容。2022年的疫情使得工会工作难以正常开展,学院工会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教职工送温暖,竭诚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学院工会关心关注女教师的发展,注重维护女教师权益,积极组织女教师评奖评优,参加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的评选;开展三八妇女节慰问活动,通过亲手编结冬奥绒线花束庆祝节日、传承海外非遗。

在全体教职工因疫情封闭期间,学院工作想教职工之所想、急教职工之所急,配合学校工会做好都市菜园定菜工作,并以学院为单位向校工会团购家乐福菜包,使得送菜范围辐射到更远的区域,解决部分老师的吃菜难题;并通过学院工会工作群,组织发布各种团购信息,为教职工提供买药、买菜及生活用品的渠道;同时,作为与校工会沟通的桥梁,帮助教职工解决疫情中的突发事件和困难。

孩子是每个教职工小家的未来,学院工会对教职工的关心还体现在关心关爱“华二代”的成长方面。2022年的“六一”也是上海回归正常生活的第一天,学院工会组织了“童心抗疫,快乐成长”华二代线上才艺联欢会,鼓励教职工与孩子们一起用积极的心态共克时艰,迎接学习、生活回归正常。

此外,学院工会在学院党委、校工会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坚持执行“五慰问”制度、“必访”制度等,为初婚、添丁、荣退等教职工送去慰问品;对于生病住院教职工及时慰问并引导其申请医保报销、帮困补助;学期末全面排查因生大病、家庭突发意外等造成生活困难的教职工,并如实向校工会反映情况,认真做好帮困补助工作。2022年,荣退慰问4人、新婚慰问10人、生育慰问5人、献血慰问2人、教工生病慰问5人次、亲属去世慰问10人,为9位教职工申请获批学校帮困慰问金总计53000元,并协助2位教师申请获批上海市教育工会大病重病资助金总计5万元。

学院工会积极协助校工会做好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慰问品以及生日蛋糕卡等发放工作。努力做好学院非在编教职工的体检安排、会费缴纳及医保办理等工作;重点关注教职工子女入托、入学问题,做好适龄儿童升学登记等;为当年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申请证书及纪念品等。

学院工会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关注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用心解决问题,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三)丰富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2022年受疫情影响,学院工会未能有效组织多样性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各类球队、社团和协会的活动也基本暂停,仅在2022年初通过线上形式举办新年联欢会进行总结和庆祝活动,以及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工会“致知明理”教职工校庆主题油画展庆祝校庆70周年。文化体育活动是教职工之间加强交流和了解,增进友谊、增强感情的重要媒介。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和活力,也使得教职工在繁忙工作之余可以有效放松身心,为创建和谐校园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服务水平

为增强工会工作活力和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2年学院工会从制定工作计划、扩大建设队伍、组织干部培训、改善活动场所设施等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学院工会严格按照各项制度开展工作,在春季学期初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及预算,确保合理规划好、使用好经费。同时,不断扩大学院工会队伍建设,积极动员新进教师及时加入工会,做到入职即入会,并做好工会会员证和会员卡的申领和发放工作,确保每位会员切实享受到工会福利。积极组织工会干部进行理论学习,参加培训,进一步明确工会干部的职责,更好地提升为教职工服务的水平。

在学院党政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年的建设奉贤校区的教工小家硬件设施基本完善。2022年学院工会进一步为奉贤教工小家配备了音响和功放,并制定了奉贤教工小家使用公约,为申请的教职工开通门禁,方便教职工在繁忙工作之余放松休憩、组织活动。

(五)2022年学院工会所获奖项和荣誉

1、分析化学教研组获校2021年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2、计算化学中心青年团队获校“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3、胡军获校“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4、张隽佶获校“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5、胡坪获校第二届“全国本科院校化工类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竞赛”特等奖

6、彭昌军获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高校正高组”一等奖

7、许胜获评2022年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有机化学》负责人;2022年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获2022年首届“上海市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二等奖

8、田振芬所授课程《普通化学》获评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9、罗千福所授课程《虚拟仿真实验》获评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工会在参与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出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工会将继续发挥群众组织的先进性,牢牢把握工会工作定位,切实履行工会职责,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有效方法,不断总结创新,提升学院工会工作水平,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5-10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