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分析化学教研室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大讨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理念、新要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分析化学教研室以部门为单位开展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大讨论工作。

2022-2023学年的寒假期间,分析化学教研室的老师召开了多次集体备课、授课讨论与理论学习等线上会议,通过学习与讨论,老师们深刻意识到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课堂教学质量的评价也可以更好地督促与反馈教学效果。

为了更好地学习文件精神与认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助力大家更好提升课程教学效果,217日,分析教研室的十多位积极投身本科教学一线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线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大讨论的“对标分析”工作。

张文清教授指出每位教师都要重视且认真对待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利用好信息化平台,将更多、更好的师资力量与资源投入到本科教育教学中。以建设“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契机,全面开展创新的教学模式和评价方式改革,推动项目式教学的运行与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提高我们部门、乃至学院及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

胡坪教授指出我们化学院承担了大量的本科基础化学实验工作,除了利用好现有资源给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实验实践学习环境,也要积极谋求发展与创新,及更多的设备资源的支持与资金投入。从而有效提高相关实验(如中大型仪器实验)中设备比例,降低多名学生共享一套实验数据的比例,提高学生在实验课中的参与度与接受度。与会老师也都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会议气氛积极且热烈。



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大讨论,很好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梳理工作安排,深入查找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作为新时代的教育科研工作者,将始终牢记使命担当,秉持科学严谨、踏实勤奋的态度,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页发布时间: 2023-02-18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