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校围绕“双碳”目标变革性技术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公布了2022年国家科学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项目评审结果,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胡军教授牵头申报的“水泥生产颠覆性负碳技术-碳酸盐甲烷干重整耦合反应体系关键问题研究”课题获批资助,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原创探索计划类项目

 该项目立足于我国“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变革性技术,突破现有重排放产业瓶颈,将传统建材行业的水泥生产过程与化工领域的甲烷干重整制合成气过程相耦合,发展产业低碳化过程的反应耦合,促进化学化工变革性技术的理性设计。通过对碳酸盐甲烷干重整耦合反应体系关键问题的研究,构建碳酸盐甲烷干重整耦合自热过程的高效催化体系和安全新工艺,在解决传统水泥行业高能耗、高碳排问题的同时,将水泥原料中碳酸盐中的碳资源化转化为合成气平台分子,为水泥低碳发展提供变革性技术。

 该项目得到我校钱锋院士和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杨为民院士悉心指导,申报过程得到了校领导、科研院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等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项目由我校和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联合申报,并由来自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学院与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组共同组建协作攻关团队,力争在4年研究期内从基础理论、催化体系、耦合工艺、系统集成四方面建立我国自主碳酸盐甲烷干重整水泥生产原创技术。










网页发布时间: 2022-12-19 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