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教育部“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招募2022级新生报名通知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依托的化学学科是国家一流学科和上海市Ⅱ类高峰高原学科,ESI国际排名进入top0.3‰。“基地”由院士领衔,汇集多名国内外学术大师和杰出学者,秉承“以人为本,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复合创新”的培养理念,致力于培育具有宽厚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和化学专业知识,卓越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的研究型创新人才, 未来能够胜任化学、生物、材料、环境、医药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跻身国际一流的科学家队伍,并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的学科引领者。


现面向化学类、智慧化工类、材料类平台的本科新生,经笔试、面试选拔20名优秀学生进入基地班。


报名方式:通过化学学院网站、“爱化学”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填写报名表,报名提交截止9月12日中午12点

基地报名二维码

咨询电话:021-64252391 宋老师

选拔方式:由化学笔试(9月13日上午)、英语分级考试(9月12日上午)成绩,选出候选人经面试(9月14日)选拔20名学生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简介

首届基地班师生合影


  “基地”依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开展人才培养,以遵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规律、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综合素质、强化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视野为基本指导思想,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化学领域专门人才。

 图2 基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3 田禾院士给基地班授旗


1)国际化、开放式育人环境

 “转身遇到大师”的国际化学术环境:邀请国内外院士以及学者前来授课、讲座、座谈与指导,营造浓郁的国际化学术氛围。

 “随处可见讨论”的开放式学习氛围:通过贯穿四年的课堂内外研讨式学习,不同学科师生之间的自由讨论与交流,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前沿未知领域,创造跨学科讨论研究的学术氛围。

4


2)“高校+科学院”式学习研究平台

通过顶层设计,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中心,中国科学院为合作平台,打通本硕课程体系,为每个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以“统一基础课、加强导论课、开放方向课”为原则,实施高校完成基础课程学习,中科院化学所、有机所、药物所等完成开放方向课,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发展跨界选课和开展研究,实现学业有专,构建“高校+科研院”式学习研究大平台。


5 参观化工研究院

3)保研、评奖

在符合华东理工大学印发的《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中所述条件的基础上,“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学生均可获得保研资格。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另外设立专门的奖学金,包括卓越奖、创新奖、学业奖,每年由学生提出申请、基地进行答辩后决定。

同时可参加学校各类评奖、评优活动。

4)毕业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举行专门的毕业典礼,成绩考核合格、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化学理学学士学位和“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荣誉证书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9-08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