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5月24日讲座:化学前沿院士论坛(第一期):朱道本院士,李永舫院士





报告1

报告主题:国家的期待,人民的希望:年青创新人才健康成长

主讲人:朱道本 院士

报告时间:52409:00-10:00


主讲人简介:

朱道本院士1965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有机工业系有机染料及中间体专业,1965-1968年为华东化工学院研究生,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国家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专家顾问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化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基础前沿交叉领域专门委员会副主任。

朱道本院士长期从事分子材料和器件研究,在新型π共轭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分子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的构效关系、有机半导体材料中的电荷传输机制及调控策略、有机功能器件的设计构建及功能开发和集成等领域均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果,为分子材料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朱道本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五项(1988, 2002, 2005, 20072014年),2012年获陈嘉庚化学科学奖,2018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21年获第二届中国化学会终身成就奖。

报告2

报告主题:太阳能利用和有机光伏材料研究的创新之路

主讲人:李永舫 院士

报告时间:52410:00-11:00


主讲人简介:

李永舫院士1979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1986年获复旦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8年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现任《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中国化学会监事。

李永舫院士主要从事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900多篇,国内外学术会议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30多次。发表论文已被SCI他人引用62千余次,h-因子119。李永舫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95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5年)和二等奖(2018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3年)。2012获美国化学会 “Macro2012 Lecture Award”称号。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2012年度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 21人名单,2014年度材料科学领域以及2015-2021年度材料科学和化学两个领域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5-17 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