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国应用化学》报道非活化烯烃的去对称化双碳官能团化反应进展

含多个手性中心g-内酰胺的快速合成


去对称化反应是指含有前手性中心或内消旋化合物在其中一个反应位点选择性官能团化的同时实现对映面识别的过程,是一类合成手性小分子的重要策略。烯烃的不对称转化一直是有机化学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在烯烃的众多反应模式中,去对称化反应是其中一类十分重要的转化方式。目前烯烃的去对称化反应研究进展主要集中于RCM反应或氢官能团化反应。烯烃的去对称化双碳官能团化反应可以在烯烃的两端都引入含碳官能团的同时,构建多个手性中心,能够迅速地增加分子的复杂性,是一类具有吸引力反应模式。

γ-内酰胺作为一类重要的核心骨架,广泛存在于众多的天然产物及药物活性分子之中。过渡金属催化的胺甲酰基亲电试剂的对映选择性的环合反应作为手性内酰胺合成的重要方法之一,近年来得到了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尽管如此,到目前为止,含多个手性中心γ-内酰胺的合成仍然是极具挑战性的。基于前期的研究基础,华东理工大学陈宜峰课题组利用性质稳定且易于制备的胺甲酰氯取代的1,6-二烯为原料,通过镍催化还原偶联策略,使用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应用较少的手性8-喹啉噁唑啉为配体,实现了非活化的1,6-二烯的去对称化不对称胺甲酰基-烷基化反应,为含多手性中心的γ-内酰胺的便捷式合成提供了一类全新、温和高效的方法。该成果近期发表于Anger. Chem. Int. Ed. (DOI: 10.1002/anie.202111598)



该工作主要由我校博士后伍贤青完成,通讯作者为陈宜峰教授,并得到了曲景平教授的悉心指导。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启明星”计划、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数据表征工作得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的大力支持。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4-08 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