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王朝晖

王朝晖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200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0年“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201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14年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2017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990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1995年于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系获硕士学位,1999年于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系获博士学位;199911月至20058月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长期从事新型共轭分子的设计、合成和可控组装以及分子器件的研究工作,在多尺度多维度有机功能分子的高效合成和半导体性能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迄今在《自然综述材料》(Nat. Rev. Mater.)、《化学研究评述》(Acc. Chem. Res.)、《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B项目子课题、科技部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等。

研究生招生专业:

应用化学


主要研究方向:



  1. 酰亚胺功能化的分子碳材料的精准合成包括一维、(准)二维、三维及跨维度的分子碳材料体系

  2. 自组装结构调控精细调控酰亚胺功能化的分子碳材料的纳米组装结构,探索分子拓扑结构、立体结构、电子结构及组装结构等分子材料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

  3. 分子器件研究:包括有机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机场效应晶体管及有机手性半导体器件等



网页发布时间: 2022-02-22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