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贺晓鹏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近期,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贺晓鹏教授收到英国皇家化学会颁发证书(下图),正式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FRSC)。

贺晓鹏课题组长期从事糖分子探针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创制了糖“分子开关”探针原型,实现生物大分子去糖基化修饰的原位、亚细胞尺度功能可视化;提出在天然糖配体端基引入动态荧光机制的学术思路,为糖参与的生物识别信息解码提供了新的平台技术;构建“糖簇自组装体”,实现“糖靶向”疾病精准干预的在体评价。课题组积极响应国家“四个面向”号召,以临床迫切需求为导向,在人类重大疾病诊治新策略和新材料的创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交叉学科研究特色。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资助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等基金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hem (Cell Pres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 Commun., Adv. Mater., Chem. Sci., Chem. Soc. Rev.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ESI高被引或ESI热点论文15篇),论文被引用5200余次,H指数38。多项研究工作被英国皇家化学会“Global challenges: Health & Food”专栏(该专栏旨在亮点介绍应对全球健康与食品重大挑战的优秀工作),美国C&EN(化学与工程新闻网)和Materials Views China等国际学术媒介亮点介绍。贺晓鹏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突出贡献奖(35周岁以下)、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2020)等奖励,并担任《科学通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中英版)等学术期刊化学生物学分区的青年编委。贺晓鹏教授还于本年度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下图)。


英国皇家化学会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学会之一,也是具有国际权威的学术机构。据悉,学会现有约1600名会士(Fellow)和Foreign Members,其中包括近80位诺贝尔奖得主。学会每年从专家推荐的700名以上候选人中遴选出50名左右,英国及国际上在化学学科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和为化学科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为其会士。

贺晓鹏教授课题组网址:http://www.xphelab.com/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2-1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