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10月18日讲座安排

报告题目路易斯碱-硼自由基促进的新型化学转化

报告人汪义丰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时间20211018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实验三楼102

 

报告摘要自由基反应是化学键构建和断裂的重要手段。迄今,关于多种主族元素的自由基化学已得到蓬勃发展。但是,有关硼自由基化学的发展却极其缓慢,其主要原因在于能够产生硼自由基的前体非常稀少,因而人们对其结构和性能缺乏了解。在该报告中,我们将阐述利用路易斯碱络合的硼烷化合物作为硼自由基前体,通过合理设计反应路径,在碳-硼键的构建、惰性键断裂以及硼自由基催化等方面,实现的全新转化。同时,结合理论计算和实验验证,对新反应过程的机制和原理进行分析和探讨。

 

报告人简介汪义丰,博士,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2006年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导师:杨华铮教授),2011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导师Koichi Narasaka和 Shunsuke Chiba教授)。2011-2015年继续在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2012-2014年被聘为“李光耀博士后研究员”。20158月至今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5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8年获德国Thieme杂志社颁发的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在Science,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CCS Chem.等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研究方向为有机化学,硼自由基化学和具有生物活性分子的合成。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0-14 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