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10月8日讲座安排

报告题目: 可注射水凝胶微球促进骨和关节重建的研究

报告人: 崔文国教授

报告时间: 2021年10月8日(周五),上午10:00 – 11:00

报告地点:实验三楼102

 

崔文国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200025,上海

   崔文国,教授/博导,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基于转化生物医用材料,从事骨组织工程与骨、关节修复重建的研究。以通讯作者/第一在Sic Transl Med, Sic Adv, Adv Mater, Nature Comm,PNAS等发表SCI论文150余篇(IF>1070余篇),引用9000多次,H=51,专利50多项(转化2项),主编Elsevier书籍1本、参编9本国际书籍章节,担任多本杂志副主编和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自然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等各类课题10余项。曾获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等支持。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两次等,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康复医疗生物材料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青年委员等。

 

 

可注射水凝胶微球促进骨和关节重建的研究

   细胞移植可促进骨科相关疾病后组织修复,但移植后细胞存活、分化率低,大大降低了治疗效率。水凝胶和植入性支架常作为三维基质用于细胞的移植,但水凝胶缺乏大孔径,不利于营养物质的交换和组织的血管化,限制了细胞的存活;而植入性支架因为其不可注射性,需进行创伤手术进行支架埋置,增加了感染的风险,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应用。我们采用微流控技术制备一种载有间充质干细胞的明胶微球,并以其为基础模块构建一种可注射的大孔径水凝胶,促进了骨组织的再生。进一步,我们通过微流控技术和冻融技术,从而制备系列高通量、高性能、高生物适应性的载干细胞的多孔径透明质酸微球,从微观结构和材料性能两方面模拟松质骨、关节、髓核、神经等不同微环境,为细胞的存活、粘附生长、营养传递及细胞间通讯提供更适宜的外界环境,并以此为干细胞和活性因子的运输载体,向不同损伤区域分别局部注射载有干细胞和活性组分的透明质酸微球,研究其对干细胞的存活、分化及组织功能的影响和机制。该类可注射水凝胶微球将为应用干细胞和活性分子载体对局部组织重建提供新的治疗策略及理论依据。


网页发布时间: 2021-10-08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