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9月14日报告:铜催化自由基接力:碳氢键的精准转化,刘国生研究员

报告题目:铜催化自由基接力:碳氢键的精准转化

报告人:刘国生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时间2021914日(周二),下午3:00

地点:实验四楼207


报告摘要:碳氢键活化及官能团化是有机化学的圣杯,基于自由基攫氢是实现碳氢键官能团的有效途径,但存在位点选择性和不对称成键等诸多疑难问题;尽管近十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课题组对此展开了研究,但自由基攫氢和碳自由基成键的选择性一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亟待发展全新的策略来发展碳氢键的精准转化。本次报告将对此展开讨论,并阐述如何通过发展金属催化自由基接力策略,通过将金属物种与自由基巧妙结合,来探索杂原子自由基的选择性攫氢以及金属对自由基成键反应的不对称控制,从而实现碳氢键的精准转化。

 

报告人简介:刘国生,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金属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1995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9年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美国的Lehigh大学和Wisconsin-Madison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加入上海有机所开展独立研究工作。研究工作主要围绕过渡金属催化烯烃和烷烃的选择性官能化反应展开,探索金属催化氟化和自由基不对称控制等科学问题,并在烯烃的氟化及sp3碳氢键的不对称转化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先后在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2016年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2017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获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19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Research Award”和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9-11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