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7月16日讲座:基于手性双噁唑啉膦三齿配体的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反应,李长坤博士

报告题目:基于手性双噁唑啉膦三齿配体的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反应

时间2021716日(周五),下午3:00-4:00

地点:实验三楼102

报告人:上海交通大学 李长坤 长聘教轨副教授


摘要: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烯丙基化反应是制备手性分子的重要方法,然而烷基取代和多取代底物的区域和对映选择性烯丙基化还存在很大挑战。我们的研究发现,手性双噁唑啉膦三齿配体可以有效促进地球丰产金属钴及其同族的铑催化的消旋烷基底物的选择性反应,空间位阻较小的双噁唑啉炔基膦配体可以解决12-二取代烯丙基底物的选择性反应问题,高效制备手性多取代烯烃。在本体系发展出来的钴/双噁唑啉-膦催化剂也可以应用在不对称[2+2+2]环加成反应中。


报告人简介:李长坤,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04年和2010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导师王剑波教授、张艳教授),先后在日本京都大学(2010-2012年,导师Masahiro Murakami教授)、德国弗莱堡大学(2012-2016年,导师Bernhard Breit教授)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日本学术振兴会和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2016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20年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研究方向:过渡金属催化、不对称催化


参考文献

1)Xu, W.-B. ‡; Sun, M. ‡; Shu, M.; Li, C.* J. Am. Chem. Soc.2021, 143, 8255-8260.

2)Huang, W.-Y.; Lu, C.-H.; Ghorai, S.; Li, B.; Li, C.*J. Am. Chem. Soc. 2020142, 15276-15281.

3)Xu, W.-B.; Ghorai, S.; Huang, W.; Li. C.* ACS. Catal. 202010, 4491-4496. 

4)Ghorai, S.; Chirke, S. S.; Xu, W.-B.; Chen, J.-F.; Li, C.*J. Am. Chem. Soc. 2019141, 11430−11434.

5)Li, K.; Wei, L.; Sun, M.; Li, B.; Liu, M.; Li, C.*Angew. Chem. Int. Ed.2021, DOI: 10.1002/anie.202105452.


网页发布时间: 2021-07-12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