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上海市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顺利开站

       在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衣食住行到高科技太空探险,从纸笔墨砚到迅速发展的计算机等,无一不和化学有着密切的关系。能源、环境、材料、食品、药品等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产生、发展乃至最终解决,都离不开化学。在市科委、市教委指导下,上海市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正式成立了。

       工作站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国家一流学科化学和一流学科材料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利用分子工程的理论和方法,开展与化学、材料、生命等相关的科学创新实践活动,传递化学学科名片,着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素质,提高青少年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促进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站育人平台依托于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设备先进,教学科研条件优良。

        工作站组建了师德品行高、专业底蕴深、教学能力强、教育视野宽的辅导教师团队,师资队伍由院士、教授等组成的一直专兼结合的20余人教学科研队伍,同时研究生、本科生作为志愿者共同参与。

        本工作站建立了包括12项创新课题研究、系列科学实验课程、趣味科普等组成的特色培养课程体系,为有志于科技创新的青少年提供教学和科研资源,包括实验仪器、资料检索、专家指导、虚拟仿真等创新实践条件。兼顾科普与青少年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任务,并与对口中学实践点合作培养化学学科的创新人才。四所实践点均配备了与工作站对接的老师,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的万华老师、汪臻老师,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滕寅老师、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潘忠心老师、上海市莘庄中学的李桂林老师等。他们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大赛,经验丰富,为工作站活动的顺利开展给予热情、专业的指导和帮助。

        工作站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创新课题研究、系列科学实验、趣味科普、专家讲座、沙龙讨论等特色课程,实现完善科学创新实践育人模式,拓展青少年的相关化学科技知识,领略化学科学前沿等,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科学兴趣,培育创新人才的目的。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2-24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