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天津大学韩优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128日,应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和化学院青教联的邀请,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韩优教授在化学院102会议室作了题为“ReaxFF反应力场的开发和应用”的学术报告。马骧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化学院、化工和机械等学院的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韩优教授主要从事复杂体系中催化反应机理和环保催化材料分子设计等研究。在报告中,韩优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基于ReaxFF反应力场的反应动力学模拟方法,该方法架起了QM和经典MD之间的桥梁。然后利用开发的ReaxFF反应动力学系统研究了难降解有机废物在超临界水处理过程中的降解路径和杂原子迁移规律,揭示了不同种类催化剂在超临界水处理难降解有机废物过程中与超临界水的协同催化机理。此外,采用ReaxFFDFT相结合的分子模拟方法,搭配原位球差电镜表征技术,在原子层面上揭示了真实反应条件下催化材料的结构演变机理。最后研发催化剂可控制备策略,制备了在乙炔氢氯化反应中高乙炔转换率和高氯乙烯选择性的高分散Ru基催化剂、廉价Cu配体催化剂和非金属催化剂,替代乙炔法PVC行业中对环境产生严重污染的氯化汞催化剂。

报告最后,参会师生与韩优教授就量子理论计算、超临界水处理技术、绿色催化、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表达了对环境友好的绿色催化剂在工业应用中的浓厚兴趣。

韩优教授简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化工学会化工过程强化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信息技术应用委员会第三届青年委员会委员。2003年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工商管理双学士,2008年天津大学化学工艺和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计算化学联合培养博士,2014年至2015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在Angew. Chem. Int. ed., Phys. Rev. Lett, ACS Catal, Chem. Eng. J.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5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8件。





网页发布时间: 2020-12-14 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