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专•思•创”有机融合 积极探索“抗疫育人”新实践

    疫情期间,化学学院全体师生在全力做好教学科研、学习实践及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于“化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积极响应教育部门“三圈三全十育人”的育人体系设计,积极探索专业教育、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即“专•思•创”三者的有机融合思路,在抗疫与防疫的过程中,坚持做到抗疫与教学并重、防疫与育人同行,在有效防范和抗击疫情的同时,持续培养“一专多能、德才兼备、富有创新创业精神”的新时代化学人才,以期实现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

“专”:“化学堂”线上学习彰显专业特色

      在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同学们在家中的专业学习热情势必会大大削减。于是,化学学院在此次疫情期间针对学生延迟返校的现状,充分运用网络资源设计线上活动,开辟“化学堂自习室”直播间,作为“化学堂”交互式培优平台系列活动之一,以年轻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和进步,确保“疫情宅家不添乱,B站学习不能断。”从2020年2月8日起,在哔哩哔哩(即“B站”)“化学堂自习室”直播间里,学院2019级拥有B站15.7万粉丝的厉亮同学开始带领同学们一起进行寒假自习。首日直播的4个小时里,人气峰值为6454、新增关注498人,在1002条弹幕里,“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频频刷屏。在采访中,厉亮说到谈到他开启直播学习的初心“他们会看这个直播说,原来有这么多人都在学习,跟他们一起努力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有人当起学习主播,也有人透过电波比拼演讲。“化学堂”微演讲第二季比赛也转移至线上开展,在腾讯会议的平台上,化学知识的力量交互于屏幕两端,以“防疫中的化学”为题,化学学子分成了各个小组,在线开展“化学堂”空中演讲。从主持人到参赛者,全部由学生自主担当。“消毒剂的使用原理是什么?抗疫药物是如何研发的?”……演讲把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同学们畅所欲言,让防疫思想在交流中碰撞,进一步发挥了新型网络资源和技术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化学学院主办的“化学堂”交互式培优平台线上课程和微演讲活动,自开展以来深受广大学子好评,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近日,上海教育频道对爱化学的化学堂活动进行了深度的采访与报道,在接受采访时,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庆鹏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培养方式以点带面地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同学们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同辈互学的氛围。我们也希望帮助同学们培养终身持续学习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思”:学子志愿服务强化思政功能

       “用实际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这是一封来自江西省瑞昌市赛湖农场三经路社区居委会的表扬信,表扬的对象正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应用化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詹立成。

       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正令社区同志感到棘手:社区管辖的小区和村庄住户较多,人员复杂,人手不足,工作开展吃力。这时,詹立成便主动前往居委会,请缨成为社区志愿者,居委会于是社区将发放统计一次性医用口罩这项民生保障任务交给了他。他白天穿梭于社区管辖的两个小区和两个村庄之间,上门摸底居民需求,详细记录各项家庭信息,晚上则认真核对居民信息、统筹兼顾居民需求。在做志愿者的十二天中,詹立成同志共计发放口罩30780只,确保社区家家户户都能领到口罩。他克服困难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中共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像这样在抗疫一线参加志愿服务的化学学院学子并不在少数,据了解,他们在有的在社区或村出入口工作,负责车辆检查登记、出入人员登记,制作通行证和测量体温;有的对社区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社区居民楼居民排摸,社区喷洒消毒等工作…这些学子面对疫情,挺身而出、积极奉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相关媒体的报道,在广大同学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也进一步强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此外,化学学院围绕“学回信精神,担复兴大任”开展征文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将总书记给援鄂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作为人生指引,以实际行动升华学习成果、笃行强国使命,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表示在这次疫情中方更加深刻体会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作为青年学子,今后将更努力学习、听党指挥,展现属于90后的责任与担当。

“创”:防疫用品研发助力双创育人

      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在专家给出的众多建议中,除了戴医用口罩和N95口罩外,还有一项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注意手卫生,勤洗手,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疫情发生后,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立即带领“化学与艺术”课程学生团队,指导同学们动手、动脑,将课堂上所学的日用化学品专业知识转化为抗疫急需的产品,投入到“华理香”免洗手消毒液的创新研发中,并依托团队产学研的合作单位广东好顺欧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生产,目前产品已面市。在“华理香”研发的各环节,院士工作站给予了强大技术支持。

      “华理香”洗手液具有杀菌率99.99%、75%酒精、免水洗的功效,无论是从有效成分含量、消毒抑菌效果,还是保湿护理效果、pH值等各个方面看,该款自主研发的酒精消毒洗手液都是抗疫防疫必备的防身利器。该产品的研发面世,是多方开展抗疫合作支持的结果,是化学学院开展产学研深入结合的范例,是师生将创新创业与抗击疫情相结合的一次实战,也是学生积极回报社会,将创新创业和时下的社会需求相结合的“好作业”。

      在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后,团队立即将免洗手消毒液送到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和上海市公安局等抗疫的一线工作人员手里,为他们多提供一道安全防护,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并获得了众多媒体的争相报道。


网页发布时间: 2020-05-05 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