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12月27日讲座:仿生控冰材料,王健君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


报告题目:仿生控冰材料

报告时间:2019-12-2715:00

报告地点:实验四楼207

报告人:王健君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结冰现象普遍存在,有时给生产与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降低设备运行效率,导致安全隐患甚至灾难性事故等。虽然冰晶的形成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但是人们对冰晶形成的分子机制所知甚少。我们低温生物控冰机制的研究出发:1)揭示了低温生物体内有效控冰机制,发展了低温冻存材料;2)揭示了低温生物体外超低冰粘附机制,研发了超低冰粘附防覆冰表面。

王健君简历

200610月在德国美因茨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5月起,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担任课题组长。20102月回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课题组长。2019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中国科学院分子科学中心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中科院绿色印刷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兴趣是冰晶形成分子机制、开发控冰材料并应用于防覆冰涂层与细胞、组织和器官的低温保存等领域。近五年发表论文包括NatureAdv.Mater.Angew.Chem.Int.Ed.PNASJ.Am.Chem.Soc.Nat.Commun.Sci. Adv.等。申请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和PCT专利8项。研究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三月年会的亮点报道,被认为是该年会最具有市场化潜力的三个成果之一(9000多个报告中选出),并安排召开了新闻发布会。NatureNat.Rev.Mater.及英国广播公司(BBC)先后亮点报道了王健君研究员的研究成果。近五年主持基金委重点项目、JKW创新主题项目等。多次受邀参加美国高登会议、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微纳尺度传热传质国际会议及欧洲胶体界面会议等国际会议并作特邀报告或大会报告。担任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顾问编委;韩国高丽大学冰水研究中心顾问等。



网页发布时间: 2019-12-26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