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化学学院暑期实践之“走进开放前沿 增长知识见识”

     7月中旬,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奔赴浙江上虞经济开发区和江苏和江苏扬中经济开发区,来到我国江浙地区经济开放开发的前沿,进一步增长学子们的知识见识,拓宽专业视野,了解社会及行业发展,树立专业自信,激发专业学习热情,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综合素养,明确自我定位和职业规划。

        7月11日到7月13日,带着了解优秀化工园区发展现状和经验的愿望,化学学院“新化随路放”团队走进上虞经济发展区以及园区中一家极具代表性的染料巨头——浙江省闰土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获得了化学学院党委团委、王利民教授以及闰土公司的大力帮助与具体指导,得到了闰土公司研究院高层以及当地区环保局、镇政府的大力支持。

        实践团队集体前往浙江闰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主体调研,另在其附近的居民区、当地环保局以及镇政府多方面了解当地经济的转型过程,以及高速发展的化工产业对当地旅游业和农业发展的影响。通过对浙化工企业发展历程的复刻,了解了企业转型的理论发展及实践成果。团队成员通过向政府部门了解当地经济情况及分析调研问卷,进一步探索当代化工企业如何在新时代下发展转型,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环境保护与发展措施的创新、协调、开放与共享。实践团队希望通过参观上虞优秀化工企业以及园区,切实体验国家政策的落实,将当代企业转型历程与政府城市精细化管理相结合,对优秀化工园区生产研发、市场开拓、污染治理的新思路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7月15日到7月17日,化学学院联合学科背景类似的化工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以“一流学科进扬中校企携手育菁英”为主题的赴扬中经济开发区企业、社区等地走访调研活动。

         在社会实践团队抵达扬中市后,随即前往扬中科创中心,在其会议室中与兴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经开区人才办主任田广权,扬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成云等共同举行暑期社会实践启动大会,本次社会实践就此拉开帷幕。

         在实践中的企业走访环节,实践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依次走访了亿能电气集团、荣德新能源科技、天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星河集团等企业。通过企业走访,不仅让实践团掌握了相关政策和企业情况,学习先进的管理方式,既了解新时代化工企业发展的经验和用人需求,又明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培养目标和责任担当,以有效、精准匹配企业的需求与大学生的专业素质。与此同时,加强了实践团优势学科同政府、企业的交流合作,也更好地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为实践团今后的就业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实践中的社区调研环节,兴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经开区人才办主任田广权,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成云等首先为来访师生详细介绍了扬中的发展历程及党政建设取得的成效。实践团依照行程安排先后调研了兴隆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党政建设情况,通过社区垃圾分类、社区绿环、基础设施建设和党政教育方面的经验借鉴,实践团加深了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要方向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长了知识见识。

        在企业走访和社区调研之余,实践团与来自扬中市本地区的高中生一起,在扬中科创中心报告厅聆听了由扬中市委党校郭玉成老师、主讲以传承“四千四万”精神(即“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说上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精神)为主题、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结束后,实践团与来自扬中市的高一学生进行了交流沟通,向他们推介了华东理工大学,并且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此外,实践团还参观了港湾新城和长城汽车项目现场。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在拓宽专业视野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对相关行业的了解与自身的专业认知,激励其不断提升专业综合素养以适应劳动力市场的现实需求。同时,通过社区党政建设调研走访活动,不仅让实践团了解了扬中市的发展历程与宝贵的建设经验,也让他们领悟到了扬中人民独有的“四千四万”精神,让他们从中学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经世致用的重要知识,激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加强自身本领,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网页发布时间: 2019-09-05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