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对标争先支部风采展示一:扎根奉贤,奉献青春 ——记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

对标争先我们在行动 支部风采展示系列一


20185月,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高校党建工作内容、责任主体、时间进度、质量要求等,全面部署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化学学院特推出基层党支部风采系列展,严格对标看齐,努力争创先进,着眼提升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质量,引领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是一个“年轻”的党支部,成立于2018314日,支部中党员平均年龄37岁,支部成员中有三位分别担任无机实验室主任、物化实验室主任和分析实验室主任。支部的成立得到了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张文清书记针对中心支部的特点,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指导性的建议。党支部成立以来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强基固本、活力提升的支部工作,发挥好服务师生的作用,严格对标看齐,努力争创先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信念跟党走,他们积极开展了系列政治理论学习和活动。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并结合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点讨论了高校教师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的责任和任务。

 除了座谈讨论以外,支部利用上海红色资源多的优势,积极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支部成员们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接建党100周年革命圣地系列之“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展览。随后支部党员又去了五卅运动纪念碑缅怀了革命先烈的壮举。


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参观,支部党员们观看了一些重要的意义深远的历史文物,如1984年在吴淞炮台遗址附近出土的振远将军铜炮、“传说”中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以及淞沪抗战的相关文物等。

2、扎根奉贤校区,服务广大师生

支部党员在工作中充满了热情和干劲,当实验中心有急事、难事时,党支部成员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凝聚功能。党支部利用奉贤校区的资源,经常邀请实验中心其它党派人士和群众一起参加活动,如开展“学打高尔夫,乐教在奉贤”活动,让大家都亲手体验了平时不太接触到的体育运动,在活动中不断加强党内外人士的交流。


化学实验中心党支部常年扎根奉贤,他们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科普教育,将服务不断延伸。经过几年跟校、院工会的共建,实验中心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初具规模。每逢六一儿童节、化学院亲子活动或附小学生参观时,党员同志们热情地站在接待的第一线,利用实验室的资源,设计一个个充满趣味的小实验,如五彩果冻,水果发电,会跳动的牙签等,耐心地讲解给祖国的花朵听,引导他们增加对化学的兴趣和向往。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虽然成立不到半年,但是这是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集体,在以后的工作中实验中心党支部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网页发布时间: 2018-07-30 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