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9月16日讲座:基于表界面构效调控的高灵敏分析方法研究,报告人:南京师范大学戴志晖教授

报告题目:  基于表界面构效调控的高灵敏分析方法研究

报 告 人:  南京师范大学戴志晖教授

开始时间:  2017-09-16  13:30

报告地点:  实验四楼207

主办单位: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199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在南京大学获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近5年已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完成人),2009年获全国电化学青年奖,2015年所指导的博士生论文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2012年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2011年、2013年、2015年获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06年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目前担任《化学通报》和《Scientific Reports》编委,担任第五届DNA纳米技术国际会议联席主席。长期从事分析化学新方法研究,将表界面结构调控和传感表界面的功能化相结合,发展新方法和新技术,成功提高了分析检测体系的灵敏度及选择性,并在若干体系中获得理想的检测效果。从功能材料表界面结构的设计入手,利用特定分子对材料表面进行修饰组装,以电化学、电致化学发光和光电化学为手段,改进和发展了分子识别、高灵敏检测和传感等分析新方法。此外,通过表面分子组装改性等方法,建立了从分子到纳米层次可控的生物电化学传感界面,实现了对界面电化学性能的调控;设计合成了新型高灵敏纳米生物探针,提高了分析检测的灵敏度;发现了在特定生物传感检测中的新原理,发展了新的信号放大分析方法;拓展了生物小分子、生物大分子和细胞层次的生物分析检测范围,为从分子水平上实现复杂生命体系的分析检测提供了新途径。近五年,申请人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2篇,IF>5.0 33篇,其中,J. Am. Chem. Soc. 3篇,Nat. Commun. 1篇,Adv. Mater. 1篇,Anal. Chem. 5篇,Chem. Commun. 8篇,Chem. Eur. J. 1篇。所有论文总被他引2468次,近五年他引1799次,单篇最高他引218次。授权发明专利6项。


网页发布时间: 2017-09-12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