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校可调控的有机串联反应研究领域新进展

        近日,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培念教授课题组在过渡金属催化的可调控串联反应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其科研成果在化学学科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了标题为“Tunable Cascade Reactions of Alkynols with Alkynes under Combined Sc(OTf)3 and Rhodium Catalysis”的研究论文(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373-377)。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wol1/doi/10.1002/anie.201508914/abstract)

        近年来,直接过渡金属催化炔醇的串联反应已经广泛的应用于含有杂原子的多环化合物骨架天然产物和药物的合成中。然而,这些反应大多数是经过炔醇的环异构化和其他各种类型反应如Prins环化、Diels-Alder反应和Povarov反应等的串联。该工作旨在通过合并两种不同催化活性催化剂的方法,探索出了能兼容路易斯酸和过渡金属铑络合物的共催化体系,选择性地实现了炔醇和内炔的交叉C–H键活化/环化串联反应。在无水的反应条件下,炔醇和内炔经过环异构化和C–H键活化的串联反应,高选择性地得到了萘并二氢呋喃。当在含有水的反应条件下,炔醇的水合产物经过分子内的醇羟基和酮羰基的加成反应,形成半缩酮中间体,随后再和内炔发生铑络合物催化的羟基导向的C–H键活化反应,以比较好的收率、高选择性地得到了螺环缩酮。机理的研究发现,水和适合的酸性反应环境在调控两种不同反应路径上起着关键的作用。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田禾院士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龙亿涛教授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项目的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15-12-29 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