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校化学院光控超分子自组装新进展

        光控超分子自组装是超分子化学和材料化学领域的研究热点。曲大辉教授科研小组近期在基于主客体化学的光控二氧化钛纳米粒子自组装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德国应用化学》近日在线报道了他们的“Dual-Mode Controlled Self-Assembly of TiO2 Nanoparticles Through a Cucurbit[8]uril-Enhanced Radical Cation Dimerization Interaction”研究(Angew. Chem. Int. Ed. 2015, DOI:10.1002/anie.201509071;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509071/abstract)。
        利用超分子化学,特别是主客体化学相互作用来构建刺激响应型智能纳米材料对超分子化学和材料化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基于甲基紫精与葫芦[8]脲之间的氧化还原响应的主客体结构,该工作将甲基紫精双正电荷单元共价修饰到二氧化钛纳米粒子表面,利用二氧化钛的光敏作用产生光生电子,在光照条件下使修饰到二氧化钛纳米粒子表面的甲基紫精双正电荷单元产生单电子还原,产生的甲基紫精正电荷自由基单元与大环主体葫芦[8]脲之间产生1:2主客体络合物。将此类二氧化钛纳米粒子等无机半导体与超分子主客体化学相互作用将结合,赋予了原本只对氧化还原响应的甲基紫精@葫芦[8]脲主客体结构光响应的特性,从而能够实现二氧化钛纳米粒子的光控超分子自组装。同时,该纳米二氧化钛纳米颗粒的可控组装/解组装过程也能实现对二氧化钛光催化活性可逆的“开关”调控,对于构建可转换光催化剂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

        该工作由我校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张琦同学完成。张琦同学是我校化学院应用化学(精细化工)专业2015届毕业生,目前在田禾院士和曲大辉教授指导下在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硕博连读)。该工作主要基于张琦同学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基于自由基识别的二氧化钛纳米粒子组装”,指导教师:曲大辉教授)中的研究完成的。该毕业论文曾获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田禾院士领衔的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龙亿涛教授领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等项目的资助。

网页发布时间: 2015-11-09 15:55